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二十大专题

二十大专题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站流动党支部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发表日期:2018-12-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近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站流动党支部书记曹建生研究员赴河北元氏县,分别以“从大历史观的角度看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生态修复与生态产业发展中的生态水文学问题”为题,为“元氏县农机化技术学校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的学员们作了两场主题报告。 

  报告中,曹建生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第一,新型职业农民要搞清楚生态涵养区的产业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就是说,既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又必须求得自身的发展,两者并不矛盾,可以实现统一。针对该区域生态脆弱、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微弱等问题,需要在节约资源、降低投入的情况下,通过现有特色生物资源的科学利用与合理开发,以抱团错位发展的方式,由产中向产前、产后扩展,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通过科技创新,以全面提升自然环境、生产环境、人居环境中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能力为重要手段和途径,进行产业链闭环发展,减少排放,减轻环境压力,实现生态涵养区产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二,要弄清楚人居环境改善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应该如何推进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改善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并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地方各级政府也在积极贯彻落实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水问题严峻复杂,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多部门联动来解决,大家不要以为这项工程与自己无关,离自己很远,其实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由粗放、随意向精细化、规矩化转变,不要将自然河道变成天然的垃圾倾倒场,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此外,太行山站流动党支部在站党员代表还分别与河北元氏县前仙乡直党支部、县农林畜牧局机关党支部党员进行交流座谈,就绿色产业扶贫、水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展开主题讨论。曹建生、前仙乡直党支部书记齐军川、农林畜牧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树国等参加座谈。(供稿:王贺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