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二十大专题

二十大专题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助力地方培育高素质农民

发表日期:2020-11-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和高素质农民培育,1030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站流动党支部书记曹建生研究员赴河北元氏县,以“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水资源调控利用技术”为题,为“元氏县2020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的学员们作了一场主题报告。 

  报告中,曹建生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第一,高素质农民要搞清楚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素质农民朋友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农业节约用水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必要性和方法途径,了解不同时期水资源的利用原则和发展历史。即在水资源供给相对丰富、用水需求相对较少的时期,为了生产和生活,主要任务是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即“以需而供,单纯开源”;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多,出现了水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面对水资源短缺,提出“开源为主,提倡节水”,到后来的“开源与节流并重”;随着水环境污染问题的不断出现,人们又提出“开源、节流与治污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的战略;进入新时代,随着水生态损害问题的不断加剧,水旱灾害在不同地区、不同年份、不同季节频繁交替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水安全问题,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第二,要弄清楚水与水生态空间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地区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这个“盆”指的就是水生态空间。水稀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涵养水源的生态空间大面积减少,盛水的“盆”越来越小,降水存不住、留不住、蓄不住、滞不住。也就是说,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优化水生态空间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必要性和方法途径。通过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做大盛水的盆,消峰补枯、丰枯相济,蓄排兼顾,时空均衡,综合系统解决洪涝和水资源短缺问题。第三,要搞清楚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的关系问题。自立就是靠自己的劳动,不依赖别人,自强就是不安于现状,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发展,自立自强是高素质农民的精神内核;开放合作包括走出去,学习了解市场行情、规律,请进来,引入先进技术、理念、专家、企业,帮助自己提升农产品品质与规模,开放合作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和有效途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高素质农民应该两条腿走路,闭门造车和单纯引进都不是长久之计。总之,要在脚踏实地、自立自强的基础上,兼顾开发合作,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供稿:朱春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