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二十大专题

二十大专题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一支部组织参观省脱贫攻坚成果展

发表日期:2020-12-14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1210日下午,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一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河北博物院集体参观了“燕赵答卷——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展”,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扶贫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 

  本次展览分为“扶贫历程”“累累硕果”“黄土成金”“头雁之歌”“精彩回放”五大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在一件件档案、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观看,感受着燕赵小康之路的艰辛历程,感受着这段厚重延续的河北故事。其中,“扶贫历程”通过档案图片展示河北省开展开发式扶贫以来所经历的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扶贫攻坚、巩固提高、连片开发与精准扶贫共同推进5个历史阶段;累累硕果以一幅幅纪实图片,记录河北省脱贫摘帽县、脱贫出列村和脱贫人口的详实数据;黄土成金集中展示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张北县德胜村脱贫攻坚的做法和巨大变化;头雁之歌展示基层优秀扶贫干部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精彩回放重点展示河北省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举措。这张“燕赵答卷”的崭新和美好,定格为中华民族复兴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和珍贵的记忆。 

  党员们不时与讲解员就展板中的内容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具体的农业扶贫项目开展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对河北省扶贫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赞叹不已,为基层优秀扶贫干部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奉献精神和先进实际所激励,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实际,提出了新问题、新思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理解,充分体会到党的领导是燕赵大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力量和根本保障,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落实党组织的各项部署,求真务实、团结肯干,为中心发展和农业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超常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带领7500万燕赵儿女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截至2019年底,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供稿:齐永青,闫宗正) 

现场合影

展览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