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二十大专题

二十大专题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0-12-29来源:放大 缩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对标国家战略聚焦科技自立自强,1229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6次(扩大)会议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集中研讨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主持,中心领导、党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等参加了学习。 

  会上,大家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纷纷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谈体会、议举措、表决心。中心党委委员刘孟雨研究员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逐章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重要指示精神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强调中心各级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建议》各项内容,在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推进中心科研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彦俊研究员围绕全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关内容进行了领学,强调中心各科研单元应敢于担当、抢抓机遇,按照国家在科技领域有关部署,积极寻找科研突破口,积极开展联合研究;中心党委委员杨永辉研究员对当前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行了解读,强调党的领导对我国经济复苏起到决定性作用,应增强发展信心,处理好“危”和“机”的关系,做好未来工作;中心办公室主任程一松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分享了学习体会,强调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中央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任务之首,体现了国家对于科技的重视,我们要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领学了全会提出的“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有关内容。他强调,党中央提出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意义重大。对于中心干部职工来说,国家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等多个方面部署了“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发挥农业科研国家队作用、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方面,要深入思考落实举措,如农业科技在国家科技体系中的作用、农业产业如何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格局保障生态、环境、资源,如何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为特色引领国家层面农业科技发展等,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在实处,为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切实贡献中心智慧。 

  刘小京研究员领学了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就《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分享了学习体会。他强调,中心作为中科院在河北的正式研究单元,近年来聚焦河北“三件大事”,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以“渤海粮仓”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白洋淀污水治理和土壤修复、建设智慧农业中心等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以布局塞北试验站、试种紫瑞5小麦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增绿添彩等。要继续深耕河北,围绕河北提出的有关科技创新的规划目标,在科技支撑华北地下水大漏斗综合治理、优质粮食工程、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发展节水农业和品牌农业等方面积极布局相关科研,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等各方面支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今后将按照五中全会绘就的蓝图,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各项部署,练好内功、用好外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各个方面狠抓落实,以科技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供稿:王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