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二十大专题

二十大专题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1-02-04来源:放大 缩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上级和中心党委相关工作部署,21日上午,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小京主持,中心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中心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等列席。 

  会前,中心班子聚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对照本次会前要求的必学材料,坚持将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查漏补缺、开展学习;以党支部为单元,由各支部本着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的态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对照检查的5个方面,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必要的工作准备。 

  会上,会议首先通报了中心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随后,刘小京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指出,上年度通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心领导班子牵头各部门围绕“问题清单”,逐一开展深入调研、认真整改,各项问题整改均得到有力落实,值得肯定;从本年度通过党支部征求的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来看,既有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5个重点查摆方面提出的新意见,又有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中心和个人发展等其他方面的好建议,意见建议的质量、站位更高也更具体,为确保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提供了条件。 

  会议认为,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问题逐一梳理,根源深入剖析、整改逐项对照”的原则,紧扣主题,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5个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结合党支部收集的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发现的问题等,认真作对照检查,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汇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根源,逐项制定5项整改思路,使民主生活会切实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 

        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作总结点评。他强调,中心领导班子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把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政治体检。中心班子及成员要按照本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各项改进措施,认真牵头抓好整改落实。中心各级要站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高度,继续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需求、中科院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心“十四五”规划,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加强顶层设计,继续做好人才、经费、科研设施平台等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帅才引进、海外人才引进、做好现有人才培养;要在项目团队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发挥中心科研优势,在“渤海粮仓”、中低产田治理、农牧结合等方面争取大项目,持续跟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粮丰工程项目课题,积极推进水资源与生态环境项目落地;要积极争取所级平台建设支持、谋划推进数据中心和文献中心建设,让民主生活会切实开出效果、取得实效。(供稿:王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