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中国-澳大利亚“变化环境下的农业水管理新方法”双边研讨会在石家庄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1-05-31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2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RIO)联合举办的中澳变化环境下的农业水管理新方法研讨会(China-Australia workshop on new approaches to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in a changing climate)在石家庄召开。来自CSIRO土壤与水研究所、生态系统研究所、悉尼科技大学、墨尔本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和中科院遗传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粮食生产的迅速扩张更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缺水局面。同时,澳大利亚局部地区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造成的潜在影响渐渐显现出来,新的水量分配问题和潜在的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成为双方共同关注的研究焦点。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双方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探讨如何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研究。

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永辉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马七军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马七军主任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心学科建设情况,回顾了中心与澳大利亚的长期友好合作,最后提出要以此次研讨会做为交流平台,找到双方合作点,更好的促进双方在农业水资源管理研究方面的合作。

会议围绕农业水管理、农田水循环与水生态、污水及咸水利用、水管理政策等方面的科学问题,14位中澳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基本反映了相关研究领域在国际上的最新进展、目前研究热点及今后研究方向,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中澳双方就今后在农业水资源研究与管理领域如何合作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今后合作的具体方向和研究区域并最终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就土壤氮素运移、咸水利用和耐盐作物品种培育、水管理政策等十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澳方代表分别到南皮试验站、海兴试验基地、大浪淀调水工程、栾城试验站以及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等地进行了野外考察。南皮站站长刘小京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海兴试验基地和南皮试验站内的试验布设情况,澳方对咸水利用和咸水结冰灌溉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永辉研究员陪同澳方代表参观了栾城试验站和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工程。通过两天的考察,加深了澳方代表对中心研究条件和重要研究方向的了解,有力地促进了今后的合作与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