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第四期“农业水问题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4-05-22来源:放大 缩小

 

  2014516,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暨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在石家庄举办了第四期“农业水问题高层论坛”。论坛邀请了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室王勤学首席研究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李胜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百人计划”入选者张佳华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李发东研究员等4位科学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永辉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王勤学首席研究官的报告题目为“蒙古永久冻土区的脆弱性评价及适应性对策”。报告首先分析了蒙古冻土的分布及长期演变规律,以及城市扩大化、人口经济增长对冻土分布的影响及原因。报告指出蒙古永久冻土活动层的厚度在增加,势必会对区域气候、水资源、牧草作物产生影响,并利用模型技术对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脆弱性评价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李胜功研究员做了题为“外源氮素添加对土壤过程影响的同位素示踪研究”,介绍了利用同位素技术研究土壤过程的方法。报告选取了北方寒温带落叶针叶林、南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这样两个氮贫乏和氮富集的典型区域,研究了施氮对南北森林CO2CH4N2O通量的影响以及土壤碳氮循环对可利用氮响应的微生物学机理。 

  张佳华研究员做了题为“气候变化条件下农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他主持的全球变化重大专项课题在全国不同气候类型区的农田生态试验站开展的OTC-CO2与降水模拟控制试验以及我国主要作物大田红外增温试验。 

  李发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引黄灌溉对区域水环境的影响”。引黄灌区在全球的施肥量和灌溉面积比均在前列,长期高肥、灌溉条件下势必会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影响。李发东研究员利用稳定同位素的方法,通过点与面上试验的结合,量化了水体中硝酸盐污染的来源。作为中科院禹城试验站副站长,李发东研究员在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的定位及研究特点,并欢迎广大师生到禹城站工作和学习。 

  会后,几位研究员与中心科研人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