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第二号通知)

发表日期:2015-06-02来源:放大 缩小

 

  2015821-823·石家庄) 

   

 

  主办机构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利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问题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 

  河北工程大学 

  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石家庄经济学院 

  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 

  河北省系统工程学会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编辑部 

  《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编辑部 

    

   一、背景 

  为了更好地研讨和解决中国面临的水问题,在国内众多专家的支持和努力下,中国水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山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承办。中国水论坛最早于2003年由武汉大学等单位发起,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主办,从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开始,使用统一的论文集封面和排版格式,使用统一的会标、会旗和办会模式,逐步形成独特的风格,在中国水问题研讨方面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得到广大学者的积极参与。详细情况可登陆网站:http://www.waterscience.cn/WRC/waterforum/ 

  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将于2015821-823日在石家庄市召开,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石家庄经济学院、河北省系统工程学会、《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编辑部、《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编辑部等单位协办,将以“水科学前沿与中国水问题对策”为主题,从多学科的角度深入研讨水科学的学科前沿和中国水问题解决对策。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将尽力搭建好2015年度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二、会议主题与议题 

  主题:水科学前沿与中国水问题对策 

  随着水文科学的不断发展,基于计算机技术、物理探测技术、遥感技术、电子技术、同位素技术等现代手段,对水循环过程各关键要素的精准监测和估算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地表圈层的不断改变又加重了水文预测和水资源管理的科学挑战。其次,水文科学如何依靠科技创新,为我国水问题以及与水相关的生态环境、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等复杂社会经济问题提出建设性对策(solutions),摆脱水问题越治越多、水资源越研究越严峻的局面,急需我国水文界有志之士开展深层次的研讨。因此,本届大会拟围绕水科学前沿和中国水问题对策,展开多学科、多角度的深入交流。 

  会议主要包括以下议题:                 

  1、 水循环与水安全 

  a)         水循环演变及驱动机制 

  b)        流域水文过程与水资源综合管理 

  c)        跨流域调水与区域水循环、水生态、水安全 

  d)        旱涝灾害与对策 

  e)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 

  2、 生态水文与水环境 

  a)         河湖湿地修复 

  b)        地下水污染控制及修复 

  c)        生态与环境需水的理论与实践 

  d)        水污染治理及中水利用 

  3、 农业与水资源协同发展 

  a)         农田水文过程及影响因素 

  b)        农业用水与区域水量平衡 

  c)        农业水土资源配置与调控 

  d)        适度农业规模与水资源持续利用 

  4、 华北地下水限采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 

  a)         地下水动态与演变机理 

  b)        降水、农业耗水与地下水补给过程 

  c)        合理农业规模与地下水经济效率优化 

  d)        南水北调与地下水可持续管理 

  5、 水文水资源研究新方法、新技术 

  a)       水同位素测试新技术 

  b)       水同位素与水循环 

  c)       地探技术与水文过程解析 

  d)       河湖水同位素与气候变化 

  e)       遥感监测与水系统演变 

  f)       GCM与大尺度水文模拟 

  三、论文提交与出版 

  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论文集拟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正式出版;优秀稿件经投稿人许可,可提交《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和《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杂志出版,欢迎踊跃投稿。 

  论文请勿涉及保密内容,入选论文正式出版时,主编有权对论文进行文字加工及必要的删改。 

  论文文稿请用MS Word系统录入排版,用E-Mail发至会议秘书组,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四、优秀青年论文评选 

  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会议期间将组成评委会,评出10篇优秀论文,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颁发“中国水论坛2015年度十佳优秀青年论文奖”证书,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颁发奖金。 

  1)评选对象:35岁以下(即198111日以后出生)青年科技工作者、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 

  2)评选要求:参加青年优秀论文奖评选的代表,必须是发表在论坛论文集上论文的第一作者;必须提交论文全文;同时必须是在论坛上宣读的作者;在会前规定时间内上交申请表1份(网站下载,见下网址)。 

  3)详细内容请浏览:http://www.waterscience.cn/WRC/wrc/qn.htm 

  五、论文推荐 

  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论文评审委员会将对所有稿件进行评审,部分符合相关刊物录用标准的高水平文稿,将向大会协办期刊推荐。若论文被收录,要求作者在文末标注“感谢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推荐”字样。推荐后被收录论文的版面费将按所推荐刊物的具体要求收取。 

  六、会议费用 

  会议收费标准如下: 

费用类别 

收费标准 

会议注册费 

普通代表1000元;研究生代表600 

论文版面费 

120/ 

住宿费 

标间310/天(会期3天内) 

      注:会议注册费可现场交纳。 

 

  七、重要日程 

  2015602                                 发出会议二号通知 

  2015731                                 参会回执与展板(Poster)电子版提交的最后截止时间 

  2015805                                 发会议三号通知,通报初步日程安排及报到路线 

  2015815                                 提交会议论文全文的截止时间 

  2015821-823                   会议时间 

  八、会议初步安排 

  会议将于2015821-823日在石家庄举行。 

  

主要议程 

参与人员 

2015821 

全天报到 

参会人员 

2015822日上午 

开幕式 

全体参会人员 

2015822日上午 

特邀报告 

报告人:著名学者 

2015822日下午 

专家报告 

报告人:著名学者 

 2015822日晚 

中国水论坛协调会 

本届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拟申报第十四届中国水论坛的单位代表 

2015823日上午 

分会报告 

报告人:国内相关学者,期间安排1小时自 

由讨论,及Poster介绍 

2015823日下午 

分会报告、闭幕式 

 

  九、会场安排及学术考察 

  1 会场、住宿、饮食 

  会议地点:河北宾馆(石家庄市育才街168) 

  参会代表可自行安排食宿,也可以通过会议组委会进行安排,费用自理。 

  大会不安排接站,具体报到路线将在第3轮通知中告知。 

  不住会代表或随行人员,如需要在会议用餐,请报到时与会务组联系,按餐费标准收费。 

  2 学术参观 

  大会24日可安排有兴趣的学者到栾城国家农田生态系统试验站SPAC系统试验场参观,自愿参加,提前报名。 

  如果有其它需求,可与会务组联系。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1:胡玉昆,电话:0311-8587175918931131520 

  联系人2:齐永青,电话:0311-8587224815028131945 

  联系人3:王志国,电话:0311-8581436313731196886 

  投稿及报名邮箱:waterforum@sjziam.ac.cn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中路286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组委会会务组,邮政编码:050021 

  报名回执见附件2,报名可发送回执到报名邮箱,也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第十三届中国水论坛微信平台直接报名(只需一种方式报名即可,请勿重复报名):  

  

    附件: 

  1、学术指导委员会与会议组织委员会 

  2、参会回执表 

  3、稿件要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