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太行山东坡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9-04-08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太行山东坡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学术交流会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试验站顺利召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石家庄市林业局、元氏县政协、元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兵研究员等专家一行实地考察了水量平衡观测场、坡面径流观测场、大型称重式蒸渗仪群、雨养旱作试验场、气象观测场及各项生态样地定位试验的野外试验设施,了解了试验站的基本情况,并与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站人员就生态类型与植被特征、人工造林与自然恢复、退耕还林与农林复合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对试验站所开展的生态水文过程监测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上,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试验站副站长曹建生研究员根据《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 33027-2016)汇报了试验站的工作情况,包括平台建设、试验设施、已获得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围绕太行山东坡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与太行山试验站的研究定位、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太行山试验站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以研究太行山东坡分布较广的天然次生灌丛为主,通过改造和提升现有林分,监测水、土、气、生等生态要素的动态变化,揭示水、土、气、生等生态要素相互作用界面过程与机理;结合农林交错区的背景,以浅山区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在太行山试验站、张家口、承德等地实行多点监测,开展覆盖全省的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获取目前较为稀缺的经济林生态参数,为河北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评估提供基础数据与技术支撑。(供稿:阳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