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李树深副院长调研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南皮试验站

发表日期:2019-05-28来源:放大 缩小

  5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兼校长李树深一行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南皮试验站调研,实地考察试验设施和试验布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院办公厅褚大伟处长、院农业科技办公室副主任韩永滨,中心领导及科研人员和在站学生代表等参加调研。 

  李树深一行实地察看了南皮试验站抗逆育种、水盐运移、肥料和种植制度等长期定位监测及试验研究基地、相关试验设施,特别是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开展情况和各项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询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汇报了中心基本情况、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提出了院省共建“雄安绿色与智慧农业研究院”的设想。中心党委书记赵军就中心服务地方、开展院地合作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智慧农业、农业区块链布局等方面的情况作了发言。中心副主任、南皮站站长刘小京研究员就渤海粮仓取得重大突破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简要介绍了南皮站建站目的、定位、承担任务,以及30年来助推地方农业产业、扶贫脱贫与乡村振兴等有关情况。 

  在听取汇报过程中,李树深不时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给予指导和帮助,并对中心科研、人才、南皮台站建设成绩、渤海粮仓等项目起到的科研支撑作用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树深指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中科院驻冀唯一正式法人单元,成立40多年来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粮食安全、水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心以渤海粮仓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科技成效好、经济社会效益高,较好的提升了我院在河北的显示度和影响力,起到了“农业科技排头兵”作用。希望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抢抓发展机遇,将院省共建“雄安绿色与智慧农业研究院”的设想与院“雄安新区研究院”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其他农业科研单位在雄安新区的各项研究布局区别开来,找到自身优势,实施错位发展;要紧紧抓住智慧农业、农业区块链、生态循环可持续农业和各项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牛鼻子,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算好科技、经济、生态、与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等的总账,实现跨越发展。 

  此外,中心在站学生代表还一一向李树深报告了自己在国科大和中心的学习科研情况。李校长与他们亲切交谈,并询问他们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勉励他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用真本领、饱满热情,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供稿:王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