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举办农田养分精准管理技术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6-05-27来源:放大 缩小

 

 

  523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成果转化项目“南皮县小麦玉米精准施肥关键技术示范”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渤海粮仓示范工程专题“小麦玉米浅层微咸水补灌吨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 联合在“渤海粮仓”核心示范区南皮县乌马营镇东五拨村举办了“作物氮素实时诊断与精准施肥关键技术”与“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玉铭副研究员和李红军副研究员、南皮县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张满义研究员、南皮县神兵植保专业合作社和绿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农民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满义站长主持。 

  培训会上,张玉铭副研究员详细讲解了当前农业生产中养分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不合理施肥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强调了实施精准施肥的必要性,并着重介绍了南皮县当前土壤养分状况以及实现吨粮的养分管理对策等。李红军副研究员就基于手机相机拍照的数字图像分析技术开展作物氮素实时诊断与推荐施肥进行了专题培训,详细讲解了手机软件“小麦、玉米氮素营养诊断与推荐施肥”的用途和具体安装、操作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应用。与会农民对此技术表现出了极大热情,纷纷表示一定进行安装应用。张满意研究员作了小麦玉米轮作农田病、虫、草统防统治的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与会农民就小麦、玉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使南皮县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和与会农民深入学习了农田养分精准管理的先进实用技术,为实现作物高产稳产、肥料利用率提升和节本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对进一步促进“渤海粮仓”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并扩大其社会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供稿人:张玉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