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澳科工组织前副总裁John Clive Radcliffe院士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6-07-08来源:放大 缩小

 

 

  74日,应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永辉邀请,澳科工组织(CSIRO)前副总裁John CliveRadcliffe院士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John Clive Radcliffe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前副总裁和名誉教授、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DAFF)杰出科学家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ATSE)水论坛主席,2009年度澳大利亚OAM (Medal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勋章获得者。 

  访问期间,Radcliffe院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澳大利亚水资源管理与对策全景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澳大利亚地表、地下水资源的影响、澳大利亚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各类水利用机制、政策和各时期的水资源改革方案;并用实例和数据展示了多行业间水权交易的水市场和贸易,实现了极端缺水条件下水资源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领域的优化配置;以及再生水在地下含水层恢复、农业灌溉、饮用水等方面的实施情况、保障措施和风险;最后介绍了成功的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项目所需要的一些必要条件。报告后,参会研究人员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Radcliffe院士进行了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加深了科研人员对澳大利亚水资源管理的了解,与会人员还深入分析了我国特别是华北地区水资源管理现状,以及如何在经济杠杆、上下游机制、水政策制定及其具体实施等方面借鉴澳大利亚的成功经验,对实现我国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供稿:韩淑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