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2016年年会暨互联网+农业与农田精准管理研讨会在衡水召开

发表日期:2016-09-07来源:放大 缩小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的改造升级。为了抓住“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发展农业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河北省农业信息化建设新模式,91日至2日,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在衡水召开了2016年年会暨互联网+农业与农田精准管理研讨会。25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共100余人参加会议,17人作了专题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本次年会协办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科江主持;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所长庞昭进研究员和廊坊市大华夏神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顺分别致辞;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赵春江研究员受邀参会,并作了题为“国内外精准农业研究应用进展”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上精准农业研究和机械装备的最新前沿;王慧军院长全面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指出了河北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途径。 

  92日上午报告会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主持。李科江副所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孙宏勇副研究员、大禹节水有限公司战国隆副院长、河北恒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孙伟华技术总监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路杨博士5位专家分别以“麦田旱情预警与测墒补灌技术研究与示范”、“不同灌溉策略对冬小麦夏玉米耗水和产量的影响”、“信息化技术在智能灌溉中的应用”、“农业精准灌溉技术在樱桃园的应用”和“中国奶业生产系统水足迹评估”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农田水分的精准管理技术进行了汇报。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李春强研究员以“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当前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化方面的工作进展。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魏守才博士和李卓亭博士分别就“华北平原厚包气带硝酸盐迁移转化问题”和“农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的模拟”作了专题报告。下午报告会由李科江副所长主持,7位来自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围绕农业信息化问题分别就农业云、农村电子商务、数字农业、智能温室等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分别来自与互联网+农业相关的科研机构、高校、农业经营者、电商平台等单位,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农资与农产品电商、智慧农业气象、精准农业等多角度对河北省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研讨,特别是通过对精准农业国际发展前沿信息进行交流学习,提高了与会人员对河北省农业互联网+现状的认识,并将为相关单位产学研的结合,以及加快我省农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本次会议得到了河北省科协学会特色活动项目的大力资助。(供稿:李红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