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张家口市建立试验基地

发表日期:2017-08-15来源:放大 缩小

  

 

  811日,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与张家口灌溉试验站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张家口张北县举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军,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辛才、副局长尹斌,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彦俊研究员、副主任王仕琴研究员,张家口灌溉试验站站长武占岭,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建江、科研处处长王志国和相关科研人员,河北省水利技术推广中心总工李拴群及张家口灌溉试验站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由辛才局长主持。 

  张家口灌溉试验站是以河北坝上地区农牧交错带农业节水灌溉为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试验站,近年来开展了多种蔬菜的需水规律和灌溉制度方面的研究工作。为缓解该区域农业生产导致的地下水超采、水资源利用不可持续的问题,减少农业发展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实现生态与特色经济的协调发展,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与张家口灌溉试验站决定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并共建“节水农业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张家口试验基地”。仪式上,沈彦俊主任与武占岭站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赵军书记和燕旺林副市长共同为试验基地揭牌并发表讲话。 

  赵军书记表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河北水资源与农业生态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非常愿意为张家口市的节水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关于科技合作,他指出双方应该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科研优势和张家口灌溉试验站的条件优势,实现互助共赢。他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和即将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水资源供给保障是国家战略需求,双方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农业用水占张家口总用水量的70%以上,这部分水与农业收入密切相关,对地方精准扶贫效果影响重大,这也是科学院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体现,是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使命所在。最后,他指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张家口市的合作前景广阔,本次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是中科院在农业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单元,未来双方可以在农业水环境、生态农业、畜牧循环农业等方面开展更多领域的对接,通过项目、人才、平台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和深化与张家口市政府的全方位、高层次合作。 

  燕旺林副市长指出,作为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张家口市目前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压力和挑战也前所未有。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明确提出张家口要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他认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张家口灌溉试验站开展科研合作,是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张家口两区建设、扶贫攻坚、筹办2022年冬奥会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充分利用自身雄厚的科研力量,助力张家口市进一步明确未来农业发展方向,提升农业生产科技水平,用科技支撑助力张家口市完成历史使命。他表示张家口市政府会为双方的合作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供稿:胡玉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