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张家口开展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考察

发表日期:2018-06-22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张家口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情况联合考察。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Shiv Prasher教授和Zhiming Qi教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张家口市水务局等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考察。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彦俊研究员,沈彦军研究员和胡玉昆博士参与了此次考察。 

  张家口市位于京西北官厅水库上游,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简称“两区”),与雄安新区并称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中河北的“两翼”。该市地处我国半干旱区中段,属典型缺水区、生态脆弱区和贫困集中发生区,在脱贫攻坚和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诸多难题。如何解决张家口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矛盾、如何合理权衡水资源在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分配和循环利用、如何构建合理的山水林田湖草国土资源利用格局、如何再造绿水青山和实现“水-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的生态文明发展路径,是该区域当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次考察跨越京、冀、晋、蒙四省(市、区),行程近1500公里,重点对永定河流域和冀蒙界张北高原内流区水资源、农业用水特征和生态环境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考察期间,专家们与张家口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会谈,深入了解了张家口脱贫攻坚和两区建设的科技需求。沈彦俊研究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坝上地区开展的相关科研项目情况及未来规划。 

  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2017年开始与张家口水务局开展科研合作,共建了“节水农业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张家口试验基地”,共同助力张家口地区的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现已获得2项河北省重点科技项目资助,重点研究该地区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途径与生态环境支撑力评价。通过本次考察,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强化在张家口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科研力量布局,在共建节水技术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典型观测试验流域,依靠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农业节水、流域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循环农业等方向上的科研优势,助力张家口生态环境修复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该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事业提供科技支撑。此次考察还得到了河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基金委中加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并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和后续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供稿:胡玉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