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张家口市共商建设“首都两区”先行模式

发表日期:2020-05-28来源:放大 缩小

  525-27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张家口市两区办、农业农村局、组织部、塞北管理区等齐聚塞北管理区,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座谈和布置先行试验等模式,共同推动建设“首都两区”先行模式事宜。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党委书记赵军,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张河军、管委会主任白建军、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局局长薛春雷、市两区办处长冯金枝、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生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是继428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关系后的进一步实质性工作部署和行动。

  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自20157月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功以来,张家口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将代表中国向世界显示大国强国形象,政治意义重大。2017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把张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简称首都两区)的期望。2019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这是推动两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也标志着两区建设进入了的快车道,急需先行示范工程。承办冬奥会和首都两区建设是张家口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而张家口坝上农牧交错带生态环境修复是引领首都两区建设的内核,构建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是具体落实的重要抓手。

  张家口坝上农牧交错带草原广阔,属于典型波状高原景观,是滦河水系的发源地,也是阻挡风沙入侵京津冀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更是京津冀的水源涵养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张家口市坝上由森林向草原过渡,由农区向牧区过渡,属于典型的农牧交错带,生态环境脆弱。过去几十年,随着经济发展,水资源过度利用,生物多样性锐减,导致了坝上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生态脆弱区逐渐沦为生态灾难区,生态贫困导致了经济与社会贫困。因此,坝上农牧交错带生态修复是引领“两区”建设的内核。

  塞北管理区前身市河北省国营沽源牧场,地处北纬41°,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和国家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近年来该区以打造首都“两区”建设先行区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借助中国科学院在该研究领域的智力资源,构建坝上地区农牧交错带生态试验站,吸引集聚中国科学院、荷兰皇家科学院、瓦赫宁根大学、新西兰农科院、英国洛桑试验站等国内外一流的科研力量进驻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牧场。抓住首都“两区”建设和冬奥召开的契机,在塞北管理区尽快启动国家牧场的顶层设计和先期建设工作。先行先试,做出样板,抢先制订国家标准与规范,提前布局示范区,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和河北省资金支持,冬奥会前,全面完成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的建设。国家牧场全面建成后,利用冬奥召开的契机,探索商业化的绿色生产模式,发展具有健康生态地标的农畜产品产业链,利用生态环境带动张家口经济发展。

  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与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的深度合作,打造“首都两区”先行模式。近期,中国科学院通过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实施方案纲要和论证,农业资源中心也是任务承担单位之一,通过该项目为塞北“首都两区”先行区建设提供技术、模式和智库等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张家口市委组织部表示将通过各类人才支持政策创造便利条件,引进中科院各类人才前往张家口开展“首都两区”建设科技支撑工作。张家口市两区办和农业农村局等将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塞北管理区政府也表示将作为先行区建设的主体,积极推动先行区落地实施。   (供稿:朱峰、薄玉琨、张玉雪、毛梦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