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技支撑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发表日期:2020-11-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推动地方创新发展,112日,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的独立事业法人新型研发机构——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土壤生态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心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充分发挥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科技优势,推动地方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揭牌仪式上,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盐城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曹友琥共同为研究所揭牌。土壤生态研究所行政主管单位、技术支持单位、科研院所与会代表等分别致辞,对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建玮表示,土壤生态研究所的成立,为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注入了新的科研力量,对强化全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依法开展土壤污染普查、调查、监测等基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亭湖区将全力支持研究所工作,为研究所的科研事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共同携手打造“五新”主城。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代表技术支持单位致辞,他表示,深化中心与盐城的科技合作,积极发挥中心在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既可以满足盐城环保产业迅速发展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又可以充分利用盐城市在区域、产业、资金和需求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共同打造国际化的土壤污染修复技术高端研发中心、产业创新平台和先导示范基地,进而实现科技人才集聚、创新成果涌现、技术转化高效、孵化企业壮大的美好愿景。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表示,南京农机所作为国家级农业装备领域科研院所,将为土壤生态研究所科研装备领域的发展提供便利,为推动生态环保产业迅速发展舔砖加瓦。 

        据了解,新成立的土壤生态研究所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理事会作为研究所决策机构,负责聘免考核所长、审定及修改研究所章程等重大事项。研究所业务范围涵盖土壤修复技术与装备研发、土壤环境健康技术研发,盐碱地生态调查、评价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调查、评价与修复,畜禽粪污生态评估与处理、土壤健康综合调查与评价、土壤质量信息数据建设、土壤生态质量监测与样品分析测试、土壤和生态培训和服务,旨在为环保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创新服务,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辐射和推动区域环保节能减排,为江苏沿海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供稿:王超;摄影:王丽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