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白洋淀流域农田氮素淋溶及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智能监测与风险管理”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2-04-29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河北先河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白洋淀流域农田氮素淋溶及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智能监测与风险管理”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在石家庄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项目主持单位和参加单位代表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副主任沈彦俊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该项目针对我国现有面源污染监测存在时间滞后、空间不连续和碎片化等问题,通过开展流域尺度智能监测技术研发,研究白洋淀流域包气带氮素淋溶和地下水硝酸盐污染的风险识别及安全调控技术,对于我国北方以氮淋溶为特征的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和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由沈彦俊主持。胡春胜代表中心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祝贺该项目正式立项实施。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一处处长宋贵文代表项目主管单位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过程,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项目目标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随后,该项目负责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仕琴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和总体实施方案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郭旋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丙霞作为项目骨干代表分别就所承担研究任务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和与会领导围绕项目的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产出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关键环节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为项目科学目标的凝练和实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专家组对该项目已有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表示期待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和创新成果。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供稿:刘丙霞)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