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助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发表日期:2022-05-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示范区项目顺利实施和技术模式推广应用,4月20日上午,“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示范区博士讲堂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正式开坛。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乔匀周作为首期讲堂唯一主讲人,以“雨养旱作节水高产栽培原理与技术”为题做了报告。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万忠政博士、项目办驻大河湾主任李成等6位项目同行出席了活动,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领导和职工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根据大河湾示范区以雨养旱作农业为主、春季低温、风蚀水蚀严重等问题,乔匀周从作物高产原理出发,结合土壤墒情、水肥利用效率、水肥高效管理等概念,讲述了径流农业、间作套种、地膜覆盖等雨养旱作农业六大核心关键技术,并结合大河湾示范区的土壤、水资源、气象因素,分析了可行的应对策略。春耕在即,通过此次报告,使得大家理解了雨养旱作条件下增产的原理,明白了更多雨养旱作农业增产的措施,从而对于大河湾农场的春耕生产以及大河湾示范区项目顺利实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党组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发挥中科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主动揭榜挂帅,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与支持下,与辽宁等三省一区共同承担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这一“国家事”“国家责”。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基于参与实施农业科技“黄淮海战役”、主持完成“渤海粮仓”项目等重大农业科技攻关任务的经验,积极参与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目前承担了“水肥高效利用综合调控技术体系”“水-湿地-粮食关联系统协同发展与适应策略”“农业多源废弃物分期靶向堆肥技术与设备”等子课题任务,重点围绕黑土地健康和保育、黑土地产能和质量提升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中心优势,努力为“黑土粮仓”贡献智慧与力量。(供稿:乔匀周)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乔匀周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