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科学家发现独自吃饭会降低幸福感

发表日期:2019-03-20来源:放大 缩小

  科学家研究发现,独自吃饭是造成不幸福原因之一,而且它仅次于精神疾病。大约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在全部或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单独吃饭,这常常是由于繁忙的生活方式或社交孤立导致的。研究还发现,相比于经济问题或身体残疾,单独吃饭会让我们更不快乐。    

  接近五分之一的独居者,他们一直独自吃饭。那些单身或过度忙碌的人更是如此。然而,大多数退休人员却从不或偶尔才单独吃饭。对性生活不满意、睡眠不足或感觉时间紧迫等也是导致不快乐的重要因素。     

  在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的人群中,有大约30%是完全或大部分时间独自吃饭的,而普通工薪阶层中,只有22%的人是这样。幸福指数分析结果发现,生育子女较少的“X世代”——年龄3554岁之间——具有最少的社交联系,而较为年轻的家庭中,成员之间的联系最为密切。研究还发现,婴儿潮中诞生的人群在与邻居之间的密切联系中受益匪浅。     

  几乎有一半人将幸福感缺失归结于4个因素,即单独吃饭、性生活不佳、缺乏睡眠和时间压力。科学家警告,公众应当认识到孤独感其实是一个严重影响健康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彼此互相照应。(来源:微科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