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科普生活中的小常识

发表日期:2022-10-13来源:放大 缩小

   科普小知识生活小常识有哪些呢?下面随小编一起看看科普小知识生活小常识吧~     

  食物冷了才能放冰箱? 

  关于这一点,一直以来是有争议的。但我们从食品卫生的角度来说,还是建议无论食物是热的还是凉的都应该及时放冰箱冷藏。 

  因为正常的室温,其实是给细菌创造了繁殖的好条件,特别是天气比较热的时候,把食物晾凉这个过程可能会让其中的细菌量翻倍!至于所谓的增加冰箱负担,现在的冰箱制冷效率大大提升,虽然热菜放冰箱会稍微增加冰箱负担,也会多耗一点点电,但都在冰箱的正常运行范围内。如果当天有剩菜剩饭,应该及时密封然后放进冷藏室保存,以后拿出来一定彻底加热了再吃。 

  另外有些食物也不适合放入冰箱储存,会加速变质,或者影响口感等等。主要包括: 

  1.某些热带水果:香蕉、芒果、木瓜等。 

  2.某些蔬菜:黄瓜、青椒等。 

  3.药材类: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 

  4.零食类:糖果、饼干、巧克力、蜂蜜等。 

  5.其他:茶叶、奶粉、咖啡等。 

  微波炉热饭时,要不要盖保鲜膜? 

  这个要看具体情况,严格来讲用保鲜膜的话要好一点,但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 

  首先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一般家庭常用的保鲜膜耐热性不强,包裹食物加热,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增塑剂等有害物质溶解出来。但是从电器使用安全角度考虑,不覆盖保鲜膜的话,水蒸汽和炒菜中的油在受热蒸发后会污染微波炉的内壁,严重的时候内壁积油过多会导致着火。所以热菜尤其是带汤的菜时,最好盖上玻璃的微波炉用盖,这样可避免水蒸汽过多会对微波炉电路产生短路等不必要的麻烦。 

  一次性纸杯不能装热水,有毒? 

  一次性纸杯是可以接热水喝,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正规厂家生产的聚丙烯淋膜纸杯并不存在毒性的问题,因为聚丙烯本身无毒,对温度的耐受能力强且纯度极高,几乎不含任何化学助剂。但有一些不法商家选用劣质聚乙烯材料,这种纸杯倒入热水时,会有一股怪味,长期使用有损健康。正规厂商生产的纸杯采用食品级的蜡,对健康影响不大。但市场上仍存在不法企业用成本较低的工业石蜡做涂膜,可能会危害健康。 

  拓展小资料 

  购买一次性纸杯时,首先,要了解纸杯适用范围,是适合装冷饮还是热饮。其次,选择有一定厚度、杯身硬挺的杯子,纸杯两侧轻轻挤压,杯身太软、一撕即破的多为不合格产品。 

  再次,闻一闻是否有异味,味道大说明使用劣质油墨的可能性大。最后,颜色过白的纸杯最好别选,它可能添加了荧光剂等化学物质。使用一次性杯子前最好用水冲洗,减少有害物质和细菌的附着。 

  白酒啤酒混着喝,会醉得更快吗? 

  对于喝酒的朋友来说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吧,要是啤酒和白酒混着喝,很容易被喝倒,这是什么原因呢? 

  主要是因为白酒和啤酒是不同性质的酒。白酒是蒸馏酒,啤酒是发酵酒,因此两种酒的成分不一样。白酒除少量的杂醇油外,主要是乙醇,而啤酒中含有很多成分如二氧化碳、肽及氨基酸、无机盐、维生素、抗氧化物质如多酚类物质,有一些物质可以促进乙醇的吸收。 

  白酒和啤酒混着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扩散和渗透,对胃肠道造成极大伤害,可能会影响胃酸的分泌及消化酶的产生。白酒和啤酒混着喝会加速酒精在肝脏的扩散,肝脏作为重要解毒器官,摄入的酒精主要依赖肝脏进行氧化分解,这样会加剧肝脏的负担,长期以往会使肝细胞变性,最终导致肝硬化的不良后果。所以白酒和啤酒是忌混喝的。 

  电脑旁边放仙人掌,可以吸收辐射? 

  关于这一点,你或许过于看得起仙人掌了,人家只是一盆小植物而已。虽说仙人掌可以在沙漠中生存并吸收强劲的太阳光紫外线,但这种太阳辐射和电子设备释放的电磁辐射(非电离辐射)是完全不同的,而仙人掌也并不具备吸收这种辐射的能力。不过,放一盆绿植在电脑边,没事看几眼,倒是有助于眼睛放松。 

  小常识是解决家庭许多麻烦事的一把钥匙,而很多常识又是在生活中积累的,而很多常识是有争议的,所以建议大家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来自百度 科普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