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举办“大数据和机器智能”主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7-12-18来源:放大 缩小

 

 

 

  在“十九大”报告中被着重指出后,“大数据”“人工智能”再次成为了网络和社会的高频词。什么是“大数据”?何为“人工智能”?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革命冲击下,我们的社会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变革?为了使“大数据”更好地推动我们的科研创新工作,1213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主题报告。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杨永辉研究员主持,中心职工和研究生80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颖教授以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为起点,结合重大科技事件和经典案例,以科技发展为主线,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思维革命、智能革命冲击下的未来等三方面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通过学习和了解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大数据的特征、智能与大数据的关系、智能革命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便捷和担忧以及应对策略等方面知识,大家普遍意识到大数据在推动科学研究思维方式的优化和转变的同时,还能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分析手段,推动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次报告是中心“国农论坛”2017年第34讲。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更加坚信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要想在新的技术革命中不被淘汰,就要改变思维方式,拥抱大数据、用好大数据,使其成为不断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神兵利器。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受益者,争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供稿:樊华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