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

发表日期:2021-06-01来源:放大 缩小

  5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开展了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为主题,来自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神兴小学、槐北路小学等青少年代表以及社会报名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通过安排内容丰富的科普报告,开放重点实验室的高端科研资源,设置科普展板、科研成果展台、科普小实验等,为公众奉献了一场极为丰富的科学盛宴。活动中,张玉翠青年研究员以农业节水与美丽中国为题向公众科普了农业节水的重要性,邹艳敏副研究员以植物如何感知并抵抗病原菌为题向公众介绍了植物生长的影响因素以及植物的抗病原理。在中心简介展板区,档案室工作人员介绍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发展历程、战略定位、战略重点以及发展目标,增进了公众对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了解。在科普展板区,张正斌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向来访公众讲解了小麦的品种、不同时期形态及其生长、进化过程等。此外,科普展板区还涵盖了生态与环境、水资源与节水农业以及植物遗传与育种等多领域的科学知识。在科学实验展区,来访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们,在科普志愿者们的精心指导下,纷纷参与了变色的紫甘蓝”“大米跳舞”“显微镜下的世界等实验,并在胡玉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实验室。 

  通过科普讲座、科研成果展示、现场参观和动手操作等活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向社会公众传播了科学知识和最新科技成果,进一步弘扬了科学精神,更加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鼓励他们今后更加努力学习和钻研科学文化知识。 

  今后,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还将通过移动互联网、自媒体等平台全方位传播科学知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进科学,走进中国科学院,走进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为我国科普工作做出更大的努力。(供稿:李富玉) 

科普报告现场

邹艳敏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张正斌研究员讲解小麦的品种、不同时期形态及其生长、进化过程等

王文惠老师介绍中心发展历程

胡玉昆老师带领小学生参观实验室

张玉翠青年研究员讲解土壤水分含量测定实验

科普小实验“变色的紫甘蓝”

科普小实验 “显微镜下的世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