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链接栏目 >>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筹)

发表日期:2018-12-26来源:放大 缩小

  拟建立的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将面向新时期河北省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以土壤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针对集约农田健康土壤保育和退化土壤恢复问题,以河北省主要土壤生态系统类型为研究对象,完善建立土壤生态学研究网络平台,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重点开展土壤生态过程与界面调控机制、土壤污染过程与环境效应、土壤生态调控与生态工程研究,揭示健康土壤形成的分子生态机制、土壤污染物在土壤的迁移与阻控机制、退化土壤的修复机制,构建保障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土壤生态屏障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河北省土壤生态学研究水平,为河北省和我国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1)人才情况 

  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固定人员33人,流动人员5人。固定人员中博士学位人员共28人,占85%;固定人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9名,约占固定人员的1/3,其中中科院人才计划4人;科研助理、实验员、博士后共5人;在读博士24人,硕士20人。 

  2)科研办公设施情况 

  重点实验室科研用房约2046m2。沿北纬38度带分别在河北省元氏县、栾城县和南皮县建立了3个野外试验台站,其中太行山站建筑面积1210m2,栾城站建筑面积6564m2,南皮站建筑面积2106m2 

  3)仪器设备情况 

  实验室拥有原值大于5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80余台(详见附表2),总价值达到3255.4万元,其中仪器设备原值大于100万元的有7/套,在50-100万元有11/套,20-50万元有26台套,10-20万元的有14/套,5-10万元22台套。其中进口仪器共40台套,总价值2767.9万元,分别占5万以上仪器的50%85% 

  4)试验功能平台情况 

  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完善的土壤养分循环与通量监测研究网络,设置了长期的肥料与污染控制定位试验,布局了温室气体排放、氨排放和硝酸盐淋失通量观测平台,建设有厚包气带土壤溶质与污染物迁移观测井;配备了完善的室内模拟法、田间涡度相关法、光声光谱法、在线稳定同位素检测和大尺度开路长光程法等的仪器设备,形成了覆盖土-气、土-水界面,从实验室-田块-冠层-近地面尺度监测的国际先进的多尺度与作物全过程监测体系和畜牧业全链条污染气体监测体系。建有根土互作微生物研究、重金属和抗生素等新型污染物污染治理研究、盐碱地改良和生态草牧业等研究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