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科研经费使用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1-04-21来源:放大 缩小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院纪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和加强课题经费的管理,提高国家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能力,掌握好课题验收前的财务审计及绩效评价等业务相关知识,增强科技人员预防职务犯罪和廉洁自律意识,充分使用好国家资源,中心纪检小组按照中心党委的工作部署与计划财务部门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特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曹斌于2011年4月20日下午在中心的五层报告厅作了关于科研经费使用的专题讲座。中心的党员同志和科技人员听取了报告会。会议由纪检小组成员、计划财务部王建江主任主持。

曹会计师首先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课题财务验收内部工作规范(试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国家相关管理规范的总体概况,然后从课题经费对会计核算的要求、课题经费的开支范围、课题经费调整、结余经费的处理办法、自筹经费的到位情况、课题经费执行当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等六大方面对科研经费使用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

通过此次讲座,首先使中心党员和科技人员不但了解了国家对课题经费相关使用的具体规定,同时也意识到了科研经费科学使用的严肃性、必要性;其次,对于项目负责人如何科学的编制好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和决算、如何按规定使用好科研经费、以及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科研项目结题及结账手续等具有指导意义;另外,还有利于提高中心的项目经费管理人员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各类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能力,尤其是要严格规范项目经费的使用和结余经费的管理,切实提高国家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杜绝不合理的经费开支。有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国家科研经费的合理使用。

纪检小组

计划财务部

2011-4-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