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揭示了稻田保氮减排新机制

发表日期:2022-06-21来源:放大 缩小

稻田土壤氮素利用率低,导致大量硝酸盐淋失或以温室气体N2O的形式进入大气,造成一系列污染。硝酸盐异化还原为铵(DNRA)可将移动性强的硝态氮还原为固持性更好的铵态氮,提高土壤氮素可利用性,同时减少N2O排放,但此途径相比反硝化更难发生。生物炭作为“电子穿梭体“,可加速土壤电子传递网络,理论上其极有可能作为”电子穿梭体“促进土壤DNRA过程。目前,尚不清楚生物炭能否显著提升土壤DNRA过程,具体相关机制还缺乏深入研究。

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农业面源污染阻控研究团队以典型水稻土为研究对象,探明了生物炭对稻田DNRA反应速率,DNRA功能微生物丰度及DNRA功能基因表达的影响规律;通过15N同位素标记技术,光谱学和电化学等手段明确了生物炭影响DNRA的微生物-电化学机制。结果发现:生物炭的施用显著提高了水稻土铵态氮的产生速率、DNRA功能微生物丰度及DNRA功能基因的表达水平。且DNRA反应速率与生物炭的电子穿梭体功能属性(比电容,电导率,含氧官能团丰度等)呈显著相关。上述结果表明:生物炭作为电子穿梭体促进了水稻土的DNRA过程。这些研究结果为提高稻田氮素利用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潜在的技术支持。

以上研究结果以“Electron shuttle potential of biochar promotes dissimilatory nitrate reduction to ammonium in paddy soil”为题发表在土壤学权威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期刊上。胡春胜研究员和秦树平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袁丹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71331)、中科院人才计划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2021YFD150040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22002176#undfi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