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助力巴基斯坦干旱区农业节水增效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2-09-29来源:放大 缩小

  针对中国北方和巴基斯坦农业灌溉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核心问题,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项目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团队自2018年以来,联合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实施了“中巴经济走廊农业节水提效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通过整合播种方式、田间管理、灌溉系统等环节,以地下滴灌为核心,构建了整套节水技术体系,通过减少作物生长季的无效蒸发,实现节水灌溉目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大型蒸渗仪系统是开展作物田间耗水规律和调控机制研究的关键设备。传统的商品化大型蒸渗仪系统不仅设计安装费用高昂,后期也必须配置专业人员维护。巴方尽管对大型蒸渗仪系统有着强烈的需求,但是长期以来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沈彦俊研究团队基于多年的大型蒸渗仪使用和管理经验,结合巴方在设备研发方面的基础,利用现有条件,通过自主设计、施工与设备安装调试,于20193月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Bilal农场建设了一套大型蒸渗仪系统,助力巴方在农田耗水研发条件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为减少土壤无效蒸发耗水,提高灌溉水资源利用效率,沈彦俊研究团队在华北平原和巴基斯坦印度河平原开展了地下滴灌关键技术参数田间试验,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宜两地农业生产实践的地下滴灌指标,并将该技术应用在Bilal农场建设的地下滴灌示范田,在不影响作物产量的情况下,土壤蒸发耗水量减少了54%,每公顷节水量可达1500 m3,显著提升了当地农业生产的节水能力,实现了作物高产和节水的双赢目标。与此同时,研究团队多次为农场管理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 

  该项目的实施得到了旁遮普省农业部门和农业生产者的关注。旁遮普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总干事Muhammad Anjum Ali等政府官员多次到访Bilal农场,对大型蒸渗仪等科研装置和地下滴灌示范田的节水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Bilal农场现已成为当地展示高效节水技术成果和农田耗水研发科技进展的平台之一。Bilal农场主管Bilal Arshad和该项目巴方成员Muhammad Umair经常对到访的周边农场农户介绍地下滴灌等节水技术的管理要点、关键的技术措施等内容。 

项目团队成员在Bilal农场调试播种设备

旁遮普农业部官员参观试验装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