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高粱转录因子增强抗旱性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3-01-01来源:放大 缩小

  WRKY转录因子(TFs)家族是植物特异性转录因子的一个重要家族,在各种非生物和生物胁迫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WRKY TFs因其在应激反应中的重要作用而受到广泛的关注。然而,它们在高粱(高粱双色)中的功能却比较滞后。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物设计育种大团队的研究人员,从高粱中分离到一个WRKY基因SbWRKY45,并进行了鉴定。SbWRKY45属于IIa组,由一个内含子和两个外显子组成,编码430个氨基酸。SbWRKY45位于第4号染色体上。顺式作用元件预测分析表明,SbWRKY45的启动子区域具有几个非生物胁迫相关元件。  qRT-PCR结果显示,盐处理下SbWRKY45在干旱和低温条件下显著上调,变化显著,热胁迫下诱导较弱。SbWRKY45在高粱的叶、茎、根等不同组织中表现出胁迫响应。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显示,SbWRKY45在根中较叶和茎中高表达,说明SbWRKY45可能在根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结果以“Sorghum WRKY transcription factor SbWRKY45 enhanced seed germination under drought stress in transgenic Arabidopsis”为题于2023年1月1日在线发表于TTurkish Journal of Botany杂志,张正斌研究员的博士研究生ELAMIN BAILLO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100605)的资助。 (供稿人:张正斌)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55730/1300-008X.2741
   
  超表达SbWRKY45转基因拟南芥(株系1和株系2)和野生型拟南芥在MS培养基和4%PEG模拟干旱条件下的发芽能力比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