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安调过研究员获评河北“省直三八红旗手”

发表日期:2019-03-14来源:放大 缩小

  日前,经中心党委认真组织和积极推荐,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安调过研究员荣获河北省2017-2018年度“省直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安调过研究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从事小麦种质资源创新和遗传育种工作。针对华北小麦主产区品种综合抗病性的丧失,抗病基因资源单一,导致小麦病害连年流行,以及肥料尤其是氮肥投入过大,严重污染环境并增加了成本等主要关键问题,创制了一批抗病、高效、高产的小麦新种质/新品种;发掘了一批抗病的新基因资源,其中两个新基因被正式定名为Pm2bPm2c,收录于“国际小麦基因目录”,已应用于小麦抗病的分子设计育种。 

  安调过研究员先后主持多项研究课题,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中国科学院项目8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TAGPlant Disease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9篇;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育成小麦新品种6个,其中国审品种3个;曾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 

       此前,中心张喜英研究员、王仕琴研究员在2017年分别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直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希望广大女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供稿:王文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