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方咸水补灌区盐碱地植物适生改土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模式与应用”课题启动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3-03-08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咸水补灌区盐碱地植物适生改土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之课题3“咸水补灌区盐碱地肥盐分域土体适生构建关键技术”和课题4“咸水微咸水补灌增水调盐安全利用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在石家庄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课题承担单位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议由中心科研处处长王志国主持。中心主任胡春胜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位咨询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中心工作和本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项目主持人张喜英研究员概括介绍了项目的背景与研究内容、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 

  郭凯副研究员和张喜英研究员分别就主持的课题3“咸水补灌区盐碱地肥盐分域土体适生构建关键技术”和课题4“咸水微咸水补灌增水调盐安全利用技术”的研究背景、目标任务、任务分解和考核指标进行了总体介绍,各子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子课题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对每个子课题的实施方案从目标凝练、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模式集成、考核指标完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张喜英研究员在总结中强调,各课题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子课题间的交流合作,聚焦研究核心内容,注重关键技术创新、模式构建,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 

  “北方咸水补灌区盐碱地植物适生改土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于2022年获批,执行期为2022年至2025年。项目主要针对河北和新疆咸水补灌区淡水资源匮乏制约盐碱地改良利用、咸水补灌导致盐分累积限制产能提升等关键问题,以高效节水、低碳生态抑盐增产为目标,以转变传统治理盐碱地以适应作物生长需求的观念为研究思路,重点突破植物耐盐适生改土机制与配套栽培技术,创新根-土界面精细降碱抑盐技术,研发盐碱地根层“肥-盐分域土体”营建水肥盐调控、咸水微咸水安全利用增产增效技术,创立北方咸水补灌区盐碱地耐盐植物适生种植、根际微域降碱抑盐、“肥-盐分域土体”营建增碳培肥、咸水微咸水利用增产增效技术体系,推动传统盐碱地治理向作物耐盐适生转变,促进产能提升(供稿:陈素英)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