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人才工作会

发表日期:2023-03-17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科院党组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持续拓展引才、育才工作深度和广度,实现人才工作“质”与“量”提升,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于3月14日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共商人才发展大计。中心党政班子成员、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室负责人和科研大团队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小京主持。 

  刘小京传达了院年度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总结了中心近期人才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从研究室和科研大团队两个层面对比分析了人才队伍整体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随后各研究室负责人分别就所在领域的人才队伍构成、学科布局、本年度工作重点和未来队伍建设的设想进行了汇报。人事教育处处长毛学森传达了院人事局关于年度人才引进的有关要求,系统介绍了各类人才项目的设置、实施以及相关政策,并对中心现有的人才引进、培养制度体系进行了解读和宣讲。 

  与会人员对照院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就如何围绕抓攻关、聚人才的主线,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创建引才育才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进行精准引才、持续育才,提升人才队伍规模和水平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刘小京强调,要引育结合,瞄准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以研究室和科研大团队为抓手,在重大科研攻关中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干事创业中造就高水平的青年人才队伍。中心副主任沈彦俊表示,要顺应科技部重组和国重重组所带来的新变化,积极推动聚焦布局、重塑队伍,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努力打造“聚而精、新而强”的创新单元,实现出人才、出成果。纪委书记邓向东指出,人才工作要统筹谋划、强化落实,要深刻理解当前国家科技发展新形势和院党组新要求,在全创新链体系中找准优势定位,强化合作、协同发展,要立足科研布局、挖掘资源优势引人才育人才。 

  中心主任胡春胜在总结中强调,人才工作要以引进和培养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领军人才为重点,一体化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学科方向凝练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保障,要体现领先性、抢占制高点。他指出,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有机结合,统筹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人才潜心致研的创新生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再学习再领会,大家对做好中心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增强了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会议明确了今后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将推动中心人才工作更上新台阶,在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中,展现出更大担当、更大作为。(供稿:樊华杰)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