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专项驻冀院士科研项目年度进展咨询会

发表日期:2023-05-26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专项驻冀院士科研项目“河北平原典型区地下水位与硝酸盐浓度变化机理及农业种植调控”2022年度进展咨询会在石家庄召开。项目主管部门、咨询专家组、项目参与人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针对河北省粮食安全与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大需求,选择河北平原典型浅层地下水超采区为研究对象,研究从地表到地下水的全剖面水氮运移过程及机理,阐明区域粮食生产对地下水位与硝酸盐浓度变化的定量关系,提出面向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农业种植优化调控策略。 

  会议由中心科研处处长王志国主持。项目推荐人刘昌明院士发表了视频讲话,中心副主任沈彦俊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河北省科技厅人事处赵少敏主任代表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管理方案。随后,项目负责人闵雷雷青年研究员对年度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总结了项目组在典型灌溉农田厚包气带水分运动规律、农田厚包气带氮素累积、关键带视角的农区地下水硝酸盐空间差异特征解析和农田地下深埋滴灌系统方面的亮点工作。 

  项目咨询专家组围绕项目的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对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项目提出了高标准完成的期望和要求。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研究方向后续的工作重点。(供稿:刘美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