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二粮仓”助推淮北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18-10-17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快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重点项目“黄淮海(淮北流域)区域高质量农业发展技术及其集成与示范”的落实,及涡阳县现代农业科技脱贫,20181012-14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区域农业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正斌研究员一行赴涡阳县,对该县草莓、桃树种植等进行了实地技术指导。 

  在涡阳县东街黄庄村安徽莓香湾文创旅游扶贫基地,张正斌与桃树和草莓专家马根民、党鹏,在涡阳县农委王昌元主任和扶贫办刘坤副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对这里的草莓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张正斌表示,针对我国黄淮海地区今年秋季高温导致草莓种植苗子普遍病虫害严重,成活率低,生长势差的问题,利用马根民配制的生物菌肥对病虫危害严重,叶片萎蔫、根系腐烂的一个(一亩地)草莓大棚进行叶面和根系喷施示范,有望在一周出现草莓苗子由黄转绿的效果,加快弱势草莓转壮苗并提前开花结果,获得高产高效。他还表示,该技术在陕西省、山西省等地经过对多年多点示范推广,是一种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是带动贫困地区快速脱贫致富的一个高科技农业技术。 

  针对目前涡阳县草莓种植技术主要来自江苏省徐州市,当地群众不掌握草莓种植技术,没有形成草莓经销产业链,现有桃园大部分是新建桃园和低产园、经济效益低下等问题,专家们建议,涡阳县扶贫办、农委等部门,应组织涡阳县草莓和桃树协会和种植合作社等,到全国第一水果大省陕西省、山西省第一水果种植大市-运城市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引进先进草莓和桃树管理经验和技术及设备,建立产供销合作联盟,通过陕西省和山西省桃子出口到俄罗斯等渠道带动涡阳县乃至淮北地区优质水果走向国内外,为加快涡阳县脱贫致富创出一条新路。 

  专家们深入科技扶贫一线,直接到草莓和桃树基地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给贫困户示范传授草莓和桃树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深受贫困户的欢迎,并立即建立了桃树草莓技术交流微信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张正斌研究员一行还应安徽农业大学李淼教授邀请,到临泉县、科技部、教育部皖西北综合实验站,对桃树、猕猴桃、生姜、彩色功能营养小麦等生产栽培问题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并进行了“鑫农518”和“中涡22”等强筋优质小麦新品种在临泉县的展示,为下一步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等提供了科技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粮仓”项目的引导支持下,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小麦品种培育、品牌粮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帮助涡阳县成为安徽省品牌粮食建设的先进典型,带动了淮北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供稿:徐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