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顺利承办第104期上海交叉学科论坛

发表日期:2018-12-04来源:放大 缩小

  1120-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104期交叉学科论坛在上海市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实验室主任沈彦俊研究员主持,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章文俊主任到会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上海市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近三十年来,中国粮食生产越来越依赖于北方地区,然而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的迅速增加加剧了我国北方广大地区的缺水局面,面对国家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中国北方只能借助于大规模远程调水和节水来满足粮食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即便如此,中国北方仍面临过度耕种带来的地下水大面积下降漏斗、土地沙化、湖泊湿地萎缩、生态系统功能减退等一系列严重生态环境问题,农业增收困难,土地流转面临诸多难题等都制约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如何满足粮食巨大需求下农业水资源的长期可持续供应,未来的农业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农业生产的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如何实现生态文明下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最为迫切的国家需求,也是多个学科急需回答的重大科学问题。 

  本次交叉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安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朱青研究员,上海市农科院夏辉副研究员,江苏润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魏巧总经理,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李红军副研究员、邵立威副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分别围绕节水旱稻培育、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农业、流域面源污染控制、现代农业发展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水资源高效与可持续利用这一核心,针对粮食安全和水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探讨了现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与组织方式,研讨了新形势下农业升级、乡村振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技需求。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调研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和规模化农业企业。王鹏程研究员、罗立军首席科学家、魏巧总经理、秦伯强研究员、沈阿林研究员分别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围绕各自单位的研究领域和实际工作召开了座谈会。 

  本次论坛从多个学科、多个角度探讨了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途径,加强了这一领域的交流,增进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长三角地区相关农业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交流与友谊,为中心未来相关工作的开展拓展了思路。(供稿:胡玉昆)
上海交叉学科论坛合影

论坛会议现场

访问中科院逆境植物生物学中心

考察江苏润果现代农业科技公司

江苏润果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座谈会

考察中科院太湖湖泊试验站

中科院太湖湖泊试验站合影

考察浙江省农科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