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中科院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验收会

发表日期:2019-02-03来源:放大 缩小

  130,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两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中澳合作项目“提升作物产量并降低水氮消耗的试验与模拟研究”和中英日合作项目“京津冀土地-水资源-粮食布局调控决策”成功进行了项目验收。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张世专处长、美大处孙辉处长、综合处张宁宁副处长及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根绪研究员、植物研究所郑元润研究员等11位相关领导和技术、财务专家参加了验收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胡春胜研究员和杨永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的整体情况,专家组从项目完成度、合作必要性的成效、人才培养的成效、经费使用、项目的影响力和显示度等多个角度对两个项目进行综合评议。中澳合作项目针对华北平原农业生产中面临的增产降耗、减缓面源污染、保护地下水资源等一系列区域持续发展问题,通过中澳双方优势互补,利用中方长期定位试验的观测数据与澳方提供的模型系统研究平台 APSIM模型相结合,通过改进水、氮循环模块、构建本地化参数系统,发展了适合于华北平原的APSIM定量决策分析平台,提升了中科院在绿色农业发展领域定量决策能力;并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了中科院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中英日合作项目针对京津冀土地-水资源-粮食可持续发展的多学科复杂社会问题和互动反馈系统,通过与剑桥大学Keith Richards教授团队以及日本国立环境所的合作,利用Water-Food-Energy Nexus理论及方法,建立了京津冀地区水--NEXUS决策分析系统,提升了水--粮耦合系统的综合分析能力,合作主办亚洲地区水资源-能源-粮食NEXUS学术研讨会,加入了亚洲WEF研究网络,扩大了中科院在该领域的国际参与度和显示度。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承担的两项国际合作项目均符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规定的项目验收条件,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对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此外,参加本次验收会的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领导还与中心中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胡春胜首先对院国际合作局多年来对中心国际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全面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近几年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院国际合作局领导充分肯定了中心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院国际合作局在“促原创、补短板、强能力、扩影响”方面的工作布局,以及各处室开展具体工作的特点;并针对中心国际合作的开展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院国际合作局领导及验收会专家组成员一行参观了栾城试验站。 

  通过本次验收会和座谈会,中心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和院层面国际合作工作部署和要求,加深了对院国际合作局职能部门工作的了解,为今后中心国际合作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供稿:王洪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