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新任研究组组长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9-05-31来源:放大 缩小

  530日下午,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了新任研究组组长座谈会,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主持了会议,新任研究组组长、部分研究员代表和人事教育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副主任、南皮站站长刘小京研究员从“组团队、拓人脉、争项目、定方向”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用通俗生动的话语为新任研究组组长迈好第一步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要组建一支“志同道合”而又“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摸索和凝练科研方向。中心主任助理、栾城站站长沈彦俊研究员在分享经验时指出,在组建科研队伍的起步阶段,一定要做好自己“角色”的转变,要把握好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平衡,进入良性循环,要及早布局并培育特色的研究方向。中科院人才计划终期评估优秀获得者刘西岗研究员,在总结梳理自己担任研究组组长以来的得失中强调,要旗帜鲜明地凝练研究方向,要加强与同行的交流合作,努力在同领域中赢得一席之地。他指出,实验室管理要因地制宜,营造并传承“开放、信任、合作、高效”的实验室文化。各位新任研究员在座谈中踊跃发言,并就试验和办公用地、学生培养、实验室运转、管理及发展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赵军在座谈中强调,研究组组长既是一名科学家,又是一名团队管理者。他从“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五大管理要素出发,交流了如何带好团队、当好一名优秀的研究组组长。他指出,要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团队中各成员的积极性,营造开放、互赢的科研学术氛围。此外,新任研究组组长面临“角色”转换和科研、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压力,要学会正向调节,要善于沟通,多听建议,要开放思维、解放思想,寻求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赵军特别指出,要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规范自身言行,做好为人师表。(供稿:樊华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