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渤海粮仓流动党支部开展“科研如何转化成生产力”主题微党课

发表日期:2020-06-16来源:放大 缩小

  麦收期间,为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科研一线战斗堡垒作用,67日,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渤海粮仓流动党支部,在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组织在站党员和群众,围绕“科研如何转化成生产力”的主题开展了主题微党课活动。根据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要求,活动由渤海粮仓流动党支部书记孙宏勇同志主持,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小京研究员主要讲授。来自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南皮站、中国农业大学、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10余名在站党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微党课”授课过程中,刘小京同志结合多年的科研教学实践经验,认为科研人员要善于发散思维、勤于思考、敢于实践、细心求证;科研工作既要结合当下的人民需求、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也要走到科技前沿引领需求。刘小京表示,我国古代《齐民要术》中记载的一些农业生产技术,虽一直沿用到现在,但是都是古人对过去农业生产经验的总结,并未搞清楚其中的科学原理。作为新时代农业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利用现代的技术阐明其中的机理,进而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从而应用到现代农业生产之中,以科学之名破解古人之惑。期间,刘小京同志还介绍了兄弟单位的小麦育种方法,号召青年科技工作者、党员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 

        随后,大家结合微党课的学习和自身所关注的科研领域,如冬小麦的越冬机制、分蘖过程以及产量和品质形成,冬小麦生产提质增效路径,小麦品种选育、技术开发、培育品牌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活动,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愈发感觉到责任重大,今后要加倍努力学习,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推进科研向生产力转化、服务我国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供稿:王金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