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召开2020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20-06-24来源:放大 缩小

  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工作,624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3次(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主持,中心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学习。 

        会上,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了河北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有关要求。胡春胜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以科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中心广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和河北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科技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等作出应有贡献。 

  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他表示,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带头学习《民法典》,指出《民法典》编纂、颁布、和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为各级机关、干部、全民学习《民法典》指明了方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涵盖了公民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一定要细细读、认真学,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进而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 

  赵军强调,今年全国两会从国家层面通过立法解决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民法典等几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当前,科技发展面临“卡脖子”问题、新冠疫苗研发、保障“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都对科技界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中心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回信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按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心各级党组织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中心统一部署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做好对职工、学生、老干部的宣传、动员、解释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双胜利凝聚强大力量。(供稿:王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