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冀津环渤海不同盐渍化程度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集成及综合技术模式构建”2022年度进展及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3-03-22来源:放大 缩小

  3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渤海盐碱地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课题“冀津环渤海不同盐渍化程度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集成及综合技术模式构建”2022年度进展及专家咨询会在石家庄召开。项目主管部门、咨询专家组成员、课题承担单位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参加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与天津亚派绿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究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课题主要针对河北天津环渤海区土壤盐碱胁迫重、水资源约束强、农田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重点研究肥沃耕层构建、多水源利用、作物提质增效种植制度、农牧循环等盐碱耕地质量与产能协同提升的技术与模式,并开展示范应用。会议由课题主持人孙宏勇研究员主持。孙宏勇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项目主管部门和专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目标任务、任务分解和考核指标等进行了总体介绍。子课题负责人封晓辉、智健飞、郭凯、谢锦、彭杰丽、孙宏勇、张慧、张立峰分别就适生高效植物筛选与配套技术、特色高值种植快速提升种植制度、作物提质增效种植制度、农田生态系统提升技术、农牧循环单元配置与产业关键技术、智慧用养综合技术、碳库扩汇减排效果评价等方面的年度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中心科研处业务主管谭莉梅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着重强调了项目成果管理、经费使用、档案管理、数据汇交等内容,对课题后续有序实施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咨询专家组对每个子课题的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亮点成果的凝练、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项目首席专家刘兆辉研究员指出课题经过近一年多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聚焦关键问题,形成关键技术并开展示范应用,同时子课题之间要加强交流,提高研发效率。孙宏勇强调,各子课题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凝练关键问题,加强子课题间的交流合作,优化关键技术创新和模式构建,为项目目标的实现提交完美的答卷。(供稿:王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