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质饲草和种子丰产与品质性状形成过程及其水肥调控机理”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3-05-17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质饲草和种子丰产栽培与高效利用技术”课题“优质饲草和种子丰产与品质性状形成过程及其水肥调控机理”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召开。项目首席兰州大学沈禹颖教授,咨询专家李隆教授、严海军教授、阎旭东研究员、沈彦军研究员和刘振宇副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刘秀位研究员,课题主持单位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参加单位兰州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的课题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志国主持。 

  沈禹颖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过程,对课题的组织实施和研究目标提出了要求。刘秀位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目标任务、任务分解和考核指标及其三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组对课题及子课题的研究目标、调控机制、技术开发、体系建立和考核指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刘秀位表示,课题及各子课题要充分考虑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子课题间的交流合作,聚焦研究核心内容,围绕课题目标,注重水肥调控和品质评价体系的集合,以及联网试验和高产优质品种选育的结合,以保障重大成果的产出。会后,与会人员在栾城试验站实地考察了课题实施的情况,先后听取了课题骨干谷慧杰和成功关于电容-电阻根系原位测量技术和北方饲草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田间联网试验布设情况汇报。栾城试验站副站长李红军介绍了试验站概况和试验站在课题实施过程给予的科研平台、设施等条件支撑。 

  本课题主要针对苜蓿和燕麦等饲草水肥利用效率低、产能受限以及产量与质量难以协同等问题,拟筛选水肥高效饲草品种,明确不同环境条件下饲草产量与品质形成过程,量化水肥管理措施对饲草产能的提升效应,揭示水肥调控实现饲草高效生产地上-地下协同机理和对饲草种子化合物积累和产量的影响,阐明种子产量与质量协同提升机制。(供稿:闫振兴,谭莉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