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进展咨询会

发表日期:2023-05-22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农业水文与地下水可持续利用”进展咨询会在石家庄召开。咨询会专家组由千叶大学唐常源教授、中山大学陈建耀教授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张兆吉研究员等组成。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项目负责人沈彦俊研究员、科研处处长王志国及项目骨干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沈彦俊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目标任务和总体方案,项目骨干王仕琴研究员、闵雷雷青年研究员、张玉翠青年研究员、刘夏助理研究员等分别对华北山区侧向补给、一年两熟作物灌溉技术与节水效应、平原区包气带-含水层水氮过程、子牙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模拟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进展,并对项目实施和研究成果凝练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下一步研究计划提出了建议。  

  会后,与会专家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闵雷雷介绍了农田蒸渗仪群、室内大型土柱和厚包气带观测竖井系列设施。专家组成员对栾城站的重大科研设施及田间试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试验方案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通过此次会议,项目成员加深了对山区-平原区水资源的形成、消耗及量质演化机理上的认识,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后续研究的重点方向。(供稿:刘美英、闵雷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