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白洋淀流域农田氮素淋溶及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智能监测与风险管理”推进与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3-05-29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白洋淀流域农田氮素淋溶及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智能监测与风险管理”推进与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院(安新)召开。项目咨询专家中山大学唐常源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张国印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程伍群教授和潘增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院于一雷研究员,项目主持单位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参与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优先公司的项目骨干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王仕琴研究员对项目总体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项目骨干马景金、郭旋、郑文波、刘丙霞、刘夏、张志雄分别就监测技术、监测方法与指标体系、农田面源污染风险识别模型和监测预警模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进展汇报。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亮点成果与进展凝练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为项目的顺利推进、科研成果目标的凝练总结提供了重要的指导。王仕琴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后将组织项目骨干根据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完成关键技术和模式构建,按时完成任务书目标,形成亮点成果,为白洋淀流域和雄安新区绿色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会后,项目组成员与专家考察了府河至白洋淀淀区设置的地表水-土壤-地下水水量水质物联网监测点、雄安新区面源消减和调控试验田以及水稻绿色农业基地等示范区。项目组成员与雄安新区农业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当地农户做了深入交流,就绿色农业发展技术的示范推广达成了共识。(供稿:刘丙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