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中期进展及“中巴农业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3-05-31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印度河流域水资源形成转化过程及可持续利用研究”项目中期进展及“中巴农业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顺利召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刘秀位研究员、张玉翠青年研究员和闵雷雷青年研究员受邀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外方项目骨干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Muhammad Zaman副教授和Muhammad Imran Khan副教授,中方项目负责人沈彦军研究员、郭英副研究员等项目骨干和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发展是中巴经济走廊七大合作领域之一。印度河是巴基斯坦的母亲河,灌溉着下游1500多万公顷的农田。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和灌溉农业及社会经济发展,巴基斯坦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峻。项目以印度河上游产水-中下游农业耗水-区域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为主线来探讨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问题,对巴基斯坦水资源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沈彦军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进展和新认识;刘秀位、张玉翠、闵雷雷和郭英分别做了耐旱品种选育、农业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提升、农业活动对地下水硝酸盐的影响和农业水资源供需变化及高效利用的主题报告;Muhammad ZamanMuhammad Imran Khan分别汇报了巴方项目试验布置和进展,并对巴基斯坦极端降水变化趋势、气象干旱和农业干旱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专题汇报。双方从华北平原和印度河中下游平原不同区位灌溉农业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和农业生产实际出发,就灌溉方式、农业节水、地下水保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后,外方专家先后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和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栾城试验站副站长沈彦军介绍了栾城站农田蒸渗仪群、室内大型土柱和厚包气带观测竖井系列设施;南皮试验站副站长刘慧涛和王金涛副研究员介绍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和应用推广情况。外方专家对试验站的重大科研设施和试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本次考察交流为巴基斯坦农业节水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期待未来进一步增进合作和交流。(供稿:孔晓乐、张萧楠) 

会议现场

参观栾城试验站

参观南皮试验站

 

附件: